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节气话廉”传播廉洁文化“好声音”

2022

/ 05/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辛董超

  “《尚书》云:‘满招损,谦受益。’古人对小满节气的命名无不蕴含着做人做事的道理,满而不盈,满而不溢,时节如此,人生也是如此……”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推出“节气话廉”系列栏目,清奇的视觉感官,深入浅出的解说,令人耳目一新、受到教育。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先民顺应农时,通过观察天体运行,认知一岁中时令、气候、物候等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时至今日,“二十四节气”仍然为人民群众农耕生产和衣食住行所应用。脍炙人口的《二十四节气歌》也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佳作。

  同时,“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在漫长的岁月更迭中将对生产生活的思考融入其中,丰富了“二十四节气”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也让“二十四节气”蕴含着丰厚的廉洁文化。比如,《岁时百问》有言:“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一词既蕴含着对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的憧憬,也表达出对做人清白、政治清明的期许。唐代诗人韦应物的《观田家》:“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惊蛰”象征着春雷乍动、万物生机盎然,也启示为官从政者心中时刻轰隆着克己自律的警示雷声。

  “节气话廉”围绕“二十四节气”的时间节点,解读节气的由来,在时令特点、风俗习惯、名言警句和相关的历史故事中总结廉洁文化元素,让人们在熟悉的节气氛围中重温儿时的记忆,感受到廉洁文化就在身边,进一步产生心灵的共鸣,增高对廉洁从政从业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

  让廉洁文化活起来、动起来也需要传播方式的革新。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端应用程序的设计日渐成熟,微电影、短视频等新媒体日渐受到大众青睐。“节气话廉”通过微电影、公益广告等“短平快”的传播方式,主动适应大众阅读习惯,打破了时间、场所的阅读限制,让人们随看随学,指尖一点,轻轻松松就可以享受到廉洁文化的“精品套餐”,进一步增强了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从反腐茂腔现代戏《失却的银婚》、两夹弦《干娘》、京剧《手镜》到现代廉洁短剧《两面人生》、微电影《非遗里的清廉》、“节气话廉”系列短视频……山东廉洁文化建设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供给,“线上”媒介与“线下”载体相互促进、交相呼应,春风化雨、启智润心,传递着廉洁文化“好声音”、澎湃着激浊扬清“正能量”,正在为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洁政治生态注入不竭的源泉和动力。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