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

2022

/ 0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进贤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牢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日前,山东省纪委监委在公开曝光5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时指出,“要深刻认识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危害”,探索创新弘扬新风正气有效载体和手段,以作风建设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案例是定性量纪“样本”。从曝光问题看,不管违规收受礼金、谋求特殊待遇,还是充当“保护伞”、与黑恶势力“交杯换盏”;不论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并无偿使用劳务,还是收受高档酒水、接受宴请并使用公务用车,都显露出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昭示着强党性、正党风、严党纪,一体推进、综合施治纠“四风”和反腐败工作,始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现实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要看到,作为政党创建、存在和发展的基本要素,坚强的党性、优良的党风、严明的党纪始终是党的鲜明特征。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更加注重从党性党风党纪相结合的高度管党治党建设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深刻认识各类违纪行为和作风问题的政治本质、政治危害,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党性、党风、党纪是统一的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必须深刻把握三者关系,以党性修养为基础,以党风为基本抓手,以严肃党的纪律为保证,强化系统思维,坚持一起抓,治标和治本统筹兼顾,一体发现与治理四风和腐败问题,“三不”贯通融合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真正实现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不断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治理效能。

  党风的实质是党性问题。党性决定党风,作为政党固有的本质特性,党性是衡量立场觉悟的根本准绳,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有什么样的党性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典型案例也表明,纪律和作风问题只是“表”,背离党性、丢掉宗旨才是“里”。因此,抓纪律、改作风,必先强党性,思想上返璞归真,党性上固本培元,消除产生纪律、作风问题的不良根源,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并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把强党性、改作风、严党纪贯穿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追责问责、纠治“四风”等全过程各方面。在治标上,要纠治“四风”问题松懈,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腐败问题露头就打;在治本上,以案为鉴,分析腐败案件背后的“四风”因素,追溯“四风”问题对腐败行为的影响。坚持办案、整改、治理结合,办案、监督、警示贯通,把整治作风突出问题与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推动以案说纪,开展警示教育,弘扬清廉文化,构建正风肃纪反腐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