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党员干部要多到基层走一走

2022

/ 0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徐富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历史也一再证明,我们党的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经常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摸实情、解难题、促发展,真正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多到基层走一走,更能及时发现解决基层难题。毛泽东在《农村调查》中鲜明地指出,很多同志有粗枝大叶、不求甚解的作风,甚至全然不了解下情,却担任指导工作,那是异常危险的现象。领导干部不是万能的,仅靠听汇报、凭经验是无法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的,因为基层人员可能“选择性”汇报,而且基层实际又是不断变化着的。只有带着一颗谦逊、敬畏的心,经常到百姓中间去看、去问、去听,才能发现问题产生的原因、安全事故的隐患和人民群众的疾苦,一些在办公室里想破脑袋都无计可施的问题,在群众那里可以得到鲜活的启示、清晰的思路和管用的方法,会让你豁然开朗、眼界大开。

  多到基层走一走,更能带动大多数锻造优良作风。俗话说,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领导干部多到基层走一走,为大多数的普通干部带好头,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现实中,有的干部职位高了,却越来越不会做群众工作了;有的权力大了,与群众的距离却越来越远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些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问题比较突出,放下架子、走进基层才是领导干部正确的态度和作风。上行而下效,也只有领导干部带头做到了、经常做到了,更多的党员干部才能真正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践行,从而形成一种以上率下、良性互动的局面。

  多到基层走一走,更能找准服务群众的科学方法。有的干部眼高手低、好高骛远,认为群众工作是小事,或者不愿意接触群众、不擅长跟群众打交道,最终导致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远,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最大政治优势被削弱。有的干部为了下基层而下基层,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调研走马观花,不但发现不了群众身边的真问题,反而给基层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其实,领导干部只要端正态度,带着一颗诚心,怀着问题意识,深入基层一线多与群众拉拉家常话,多与群众交朋友,自然而然就能学会与群众打交道的“诀窍”,从而直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找准问题的症结,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