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纪法双施双守 风腐一体纠治

2022

/ 06/0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倩倩

  为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截至目前,已通报3批共17起典型案例,其中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等问题比较突出,有的作风问题不仅违反了党纪,也触犯了国法,滋生出的腐败问题涉嫌违法犯罪。

  只要有“四风”问题存在,腐败就一定不会绝迹,习近平总书记说“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新的作风问题。”作风和腐败不分家,只有纪律和法律双向施治,才能正本清源,去芜存菁。

  抓早抓小,做实做细监督。作风问题的根源是思想,思想动摇、意志不坚定,就容易滋生歪风邪气。党员干部腐败轨迹都是相似的,往往都从一顿饭、一瓶酒、一份礼品开始,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他们曾经也是年轻有为,充满朝气,想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一番成就,为民谋福利。但是面对吃点喝点捎点等小节小恩小惠等“微风”没有感觉,帮个小忙收点礼品礼金觉得理所应当,渐渐的就会在各种小恩小惠中迷失自我,从而由风变腐。这就需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红红脸、出出汗”开始,早发现、早治疗,把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重要节点,让党员干部时刻感觉到监督常在、约束常在,管牢党员干部的小事、小节,坚决防止“四风”问题滋长蔓延,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发生。

  纪法同查,防止风腐转变。不正之风和腐败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在查“风”的同时坚持挖“腐”,把隐藏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找出来。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越来越关注“四风”问题,紧盯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具体问题,严防“小恶”演变成“大恶”,起到了关口前移、防微杜渐的良好效果。问题不分大小,只要触碰了党纪国法的底线,就要受到惩处,防止由风变腐,适时适当的监督提醒就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爱护。

  纪法贯通,筑牢作风堤坝。物必先腐,而后虫生。“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可谓“风”口一开,歪风邪气就会扑面而来。只惩治腐败不纠歪风,腐败就得不到有效清除;作风堤坝不牢固,腐败治理成果就无法巩固。按照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的原则要求,在认定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事实时,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首先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全部行为,按照党规党纪严格处理,然后对照犯罪构成要件,触犯刑法案件的移交司法机关办理,切实维护纪法的严肃性。

  作风建设无小事,纠治“四风”永远在路上。新形势下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取得新成效,反腐败斗争迎来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四风”问题的危害,切实斩断由风及腐的根源,强化警示震慑,精准施治、靶向纠治,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确保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