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用好“小切口”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2

/ 06/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辛董超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指出: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释放更加坚决、更加精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烈信号。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根同源、互为因果,外在表现往往如影随形、花样众多,在不同的领域、岗位、环节和时间段多呈现出不同的特点,而且互相影响,甚至代际传递。所以须要找准“小切口”,精准发力、标本兼治,避免出现“一刀切”“一阵风”和“碎片化”等问题。

  以“小切口”撬动“大监督”。无论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优化营商环境,还是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工作,涉及众多领域、诸多政策主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可能存在于某些部门,也可能隐藏于工作链条的某些环节,传统的“条块监督”很难及时高效发现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问题易发多发、群众反映集中的具体事为切入点,推动各类监督主体在信息互通、力量共用、成果共享中不断提升协作监督能力、创建联合监督机制,实现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

  以“小切口”护航“大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妨碍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的大敌,人民群众对其深恶痛绝。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聚焦中小学配餐、食堂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虚报冒领惠农惠民、养老社保、就业培训补贴资金,农村供水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小切口”,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和纠治群众普遍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及妨碍群众获得感提升的落差、温差、时差问题,让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的“政策包”落实、“工具箱”生效。

  以“小切口”优化“大环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以“小切口”整治,既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顽瘴一个顽瘴攻克;又要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带动整改一类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发现的典型问题,深挖相关行业、领域、系统的共性问题,发挥纪检监察建议治本效能,督促相关部门建制度、堵漏洞、补短板。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把监督办案过程变成揭露违纪违法、惩治腐败、重塑灵魂、促进治理的过程,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推动“大整改”、促进“大治理”。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