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用情用力“向群众汇报”

2022

/ 06/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柏建全

  天津市河西区探索巡察整改“向群众汇报”制度,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整改是否到位,由群众来评判,让群众参与监督整改全过程,问题整改群众满意率达99.7%。巡察整改“向群众汇报”制度的实行,体现的是站稳群众立场,对群众的关怀和敬畏,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

  务实小改革,体现的是为民大情怀。巡察整改实行“向群众汇报”办法,变化在仰俯间,俯下的是身,交下的是心。反映的是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展现的是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的具体实践。当下,经济发展,社会变革,群众诉求增多,如何把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解决了,把群众的事办好,要求基层干部既要满腔热忱,又要脚踏实地。

  用心用情温暖群众。《群书治要》载,故善为国者,御民如父母之爱子,如兄之慈弟也。见之饥寒,则为之哀;见之劳苦,则为之悲。人民群众心中有杆秤,“如果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群众眼里就没有你。”31年前,耿飚到甘肃革命老区看望陇东人民,曾留下了“老百姓还会不会替你们求情”这一振聋发聩的“耿飚之问”。这告诉我们,谁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人民群众就会把谁放在心里。把巡视巡察中暴露出来的一个个问题处理掉,把信访送上门来的一项项群众工作做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正如浇花浇根,交人交心,群众怎会不把我们当亲人?

  立说立行赢得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作为立足点,赢得群众点赞、称赞。现实中,也有个别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淡漠、政绩观走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棘手问题不敢“蹚深水”,致使摁下葫芦瓢起来,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问题根源在于极少数干部身入基层而“心”未入,没有自断“后路”、敢立“问题解决不了、摘我乌纱帽”军令状的胆识,因而视“向群众汇报”为把自己往热鏊子上推。行由心生,心到随行。党员干部当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拿出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勃发“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和人民的赤诚。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员干部要把让人民生活幸福作为“国之大者”,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始终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把人民群众反映的桩桩小事、件件难事处理好,做群众的贴心人。这是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之所在。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