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年轻干部当有披荆斩棘的“精神利刃”

2022

/ 06/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高庄宝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于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是总书记对于年轻干部的殷切希望,也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希冀。

  坚定“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理想信念。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立志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终极目标。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历史洪流浩浩汤汤,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年轻干部,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更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对真理的不懈追求,马克思主义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真理。每一位年轻干部,都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信仰和学习,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并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捍卫“两个确立”。“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对于继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以及民族复兴具有深刻的“决定性意义”。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更要将“两个确立”作为行为谋事的根本原则,从容不迫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习近平总书记履新之始就将“人民”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核心价值,我们要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将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用行动回应人民期盼。以民情为镜。为官者,要以百姓之心为心,工作做得好不好,要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标准,常照群众的镜子,多比群众的尺子。群众的精神面貌、生活状态好了,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的工作就算做到位了。每一位年轻干部,都要怀有“但愿苍生俱饱暖”的平生之愿,一心一意埋头苦干,一以贯之勇毅前行,换得“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无上荣光。拜人民为师。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最根本的力量。善为政者,必重民力,每一位共产党员,特别是年轻干部,时刻不能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以所思所悟厚积“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薄发,以所学所长沉潜“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飞跃。

  涵养“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清醒淡泊。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必须要涵养道德操守,怀德自重,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此诚为君子所为也,也是我们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关键所在。常修为政之德。党员干部的政德如何,关乎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仅是清毒,更是培基,要让每一位党员干部常自省、重自查,不断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上狠下功夫,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勇于自我革命。百年奋斗实践证明,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勇于自我革命。从延安整风到“三反五反”,从“三严三实”到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在历史的任何阶段都以非凡的勇气和坚强的定力壮士断腕、刮骨疗毒,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职责,掌握着监督执纪的“利剑”,更要发扬完全的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常扫政治灰尘,始终如一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时代的标杆、先进的典型。

  激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作为。循道而行,功成事遂。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时刻发扬斗争精神,努力提高斗争本领,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成就伟大事业。为政贵在行。凡事兴于实,败于虚,注重实干、注重落实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的政治本色。四十余载改革开放赶超发达国家数百年发展之成果,正是因为共产党人惟志惟行,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干出来的。担当实干的干部作风,永远是时代前进的动力源泉。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扬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在监督执纪“一线”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成为一个拎得出、冲得上、顶得来的纪检监察干部。功成惟在勤。人生在勤,勤则不匮,正定大院晚通明的灯光,是“勤以为常”的“习式”典范,夙夜在公、勤于政事,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年轻干部描绘了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壮美画卷。每一位年轻干部,要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砥砺精神,负重前行,赓续奋斗,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