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增强政治监督实效 擦亮服务中心大局的“探照灯”

2022

/ 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丽娟

  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重大使命和政治责任,是落实“国之大者”的冲锋队、督战员、排头兵,要时刻将履行监督职责与服务中心大局同频共振,不断增强政治监督实效,擦亮服务中心大局的“探照灯”,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蓄势赋能。

  要深入一线,善用“发现问题”的“放大镜”。要树立问题导向,主动走出“象牙塔”“舒适区”,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主动下沉基层一线、深入党员群众、亲临工作现场、紧盯关键环节,通过开展下沉式监督、日常蹲点式调研,不断丰富发现问题的途径方式,畅通社情民意的反馈渠道,梳理中心工作任务台账,对标对表逐一摸排线索,确保监督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要动真碰硬,绷紧“严明纪法”的“高压线”。要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用政治的标准、纪法的尺子衡量工作责任落实不力、服务保障不到位、作风不严不实的各类行为,敢于动真碰硬、执纪亮剑,精准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在立案上、线索处置上下功夫,严肃开展政治监督,严格提升工作标准,用好“四种形态”,以结结实实的政治监督成效助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跨越崛起。

  要以案促改,敲响“整改纠偏”的“警示钟”。处分不是目的,更不是终章,要将廉洁教育融入政治监督的全过程,用好“反面典型”,强化警示震慑效果。一方面,要督促所在地区、主责部门抓好问题整改,通过提出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纪检监察建议,定期“回头看”,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通过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忏悔录、摄制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要深化治理,擦亮“制度规范”的“探照灯”。要以“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在政治监督中不断提升自身建设、补足短板弱项。一方面,作为监督主体,要善于发现问题背后更深层次的制度漏洞、监管缺失、治理短板,协助被监督单位进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从而达到举一反三的监督效果、更好地促进部门单位完善制度、防范风险、提升治理能力。另一方面,要在政治监督中将每一个环节做到“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优化提升政治监督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监督执纪制度体系、严密严格风险内控防范,从而达到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规范提升业务工作水平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