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杜绝“层层加码”须正本清源

2022

/ 07/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牛永念

  近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对河北、安徽、陕西三省三地“防疫过度”通报警示。事实上,在此之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多次对地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层层加码”“一刀切”等行为点名道姓喊停说不。近年来,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时,总有个别地区过度追求“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动辄指标层层加码、时限层层收紧、程度层层加深,最终导致基层不堪其累、政令走样落空、群众大失所望。

  “层层加码”的实质是部分党员干部不敢担当、不思作为、求稳怕乱、懒政怠政,在政策执行和反馈的各个环节,不尊重客观事实,不尊重科学规律,一味加码升级。因此,杜绝“层层加码”,必须在思想层面上正其本、清其源、除其根。

  以高度自觉的政治站位正其本。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领悟政策部署“初心使命”,明确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闻令而动、立说立行,既不打折扣,也不搞变通,真正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每一项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

  以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清其源。有的干部生搬硬套,不考虑决策部署的“出发点”,不寻求贯彻落实的“契合点”,把简单粗暴“一刀切”作为强力推进的“硬举措”,源头上是急功近利的政绩观作怪,必须严厉制止。党员干部必须秉持为民服务情怀,从根源上思考决策,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落实决策部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好事作为最扎实的政绩,真正做到为党分忧、为国效力、为民尽责。

  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除其根。有的干部热衷表面功夫,把高调表态当做履职尽责的“讲政治”,对指标要求不做研判一加了之,对基层情况不做调研一压到底,用层层加码的方式把应负之责、应担之任压向基层,实际上是推卸责任、甩锅于人,必须坚决制止。党员干部必须把求真务实的态度贯彻在思想和行动中,不切实际的目标一律不提,不尊重客观规律的事情一律不做,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推动工作,重实干强执行,确保上级部署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