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心有“梅兰竹菊”,书写青春华章

2022

/ 07/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陈军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一代寄予谆谆教诲,寄托美好期望。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青年如早春之至,如初生之日,如百卉萌芽,如万象始新。百年之间,共产主义青年团始终跟随着党的步伐,以青年之胸怀见证历史,以青年之担当铸造历史,以青年之荣光共创历史。

  青年心有“凌寒之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万树寒无色,南枝独有花”是梅与百花的斗争;“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是梅与寒冬的斗争;“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是梅与强敌的斗争。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青年们就在不断斗争,动乱之时发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为民请命的斗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国家建设与艰苦环境的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寸土不让的斗争。时代不同,但青年斗争精神不朽。

  青年心有“淡雅芝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大会上的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为实现民族复兴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新时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总有一批热血青年守卫在祖国边境防线、坚守在抗疫抗洪一线、奋战在脱贫攻坚前线……他们无私无畏、负重而行,成为祖国建设的重要“生力军”。

  青年心有“猗猗绿竹”,向上生长,宁折不弯。正如总书记所说:“只有不断从广大青年这片沃土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共青团才能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吸取养分、向上生长,百折不挠,宁折不弯。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使实现民族复兴成为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青年守望忠诚、立身为党;年轻干部有志气、有骨气,在“广阔天地”上同党的事业高度结合,面对风雨磋磨,以我自岿然不动的志气与毅力,汲取力量,咬定青山。

  青年心有“抱香之菊”,一身正气,凛然傲骨。古诗云菊:“宁可枝头抱香死,不曾吹落北风中”。历史将时代的接力棒总到青年手中。迈入新时代,百年共青团历经沧桑而青春焕发,始终扎根于广大青年,始终和青年心连心、同命运。今天的青年也不再是百年前的青年,今日之青年胸怀强国之自信,现今的青年发声,不再讲“外国的月亮更圆”的荒谬理论,没有对列强卑躬屈膝的奴隶思想。青年背靠强大祖国,以理性思想对待强国,以仁义思想善待友国,以开阔眼界平视世界。在以新时代为画卷的历史舞台上,以青春书写奋斗,用行动描绘蓝图,自强不息,写就新时代“考卷”。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