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政治仪式要有“仪式感”

2022

/ 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进贤

  “七一”前后,各地“仪式感”满满的庆节活动,成为政治仪式的形象注脚。政治仪式为什么要有“仪式感”?从媒体披露的两则故事中,也能找到生动答案。一则成都龙泉音乐广场值守民警,为鼓励小朋友捡到五毛钱上交的拾金不昧行为,拿接警本,认真登记,给足做好事“仪式感”;另一则讲述了为期一年支教快结束时,被“钱爸爸”的“仪式感”称呼留住回家步伐的援藏老师钱维胜,五年如一日,献身支教的感人事迹。

  不难认识,大人给孩子“仪式感”,是呵护始于系好“第一粒扣子”的童心与希望;孩子给大人“仪式感”,激发的则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的情怀与担当。可以肯定,不管大人还是孩子,无论呵护还是激发,这种由现实观照与童趣化表达所展现的“仪式感”,注定跟随成长、进步,追寻“诗与远方”。

  道理是相通的。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借助操演和实践,“仪式感”给予党员的,是党组织的严管与厚爱,还有要求、期望、激励……。可以说,一次政治仪式,就是一场党性洗礼,不单在庄严的氛围中走近崇高,强化了虔诚之心,增强了敬畏之意,也使得身份认同感、组织归属感、集体荣誉感,得到不断提升和强化。

  众所周知,政治仪式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喜闻乐见。坚持和完善新时代的政治仪式,是固根本、浚泉源的治本之策,也是各级党组织坚持首位意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

  揆诸现实,反观问题。作为严肃的政治仪式,如果“规定动作”当成“自选动作”,被形式主义“绑架”,就会变成“政治形式”或“仪式政治”。必须祛除“形式”意识,防止“低级红”“高级黑”,“和尚念经,有口无心”,以及适用过当、政治仪式泛化,也不能搞成“趣味游戏”,更不能把形式主义与政治仪式混为一谈,觉得搞仪式是走过场,没多大实际意义。

  大礼虽简,鸿仪则容。实践表明,如果党内组织生活多些“仪式感”,就会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提升质效,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进而唤醒党性自觉,激发党员意识。党员干部带着“仪式感”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扫思想之尘、除行为之垢、祛作风之弊,体会到“这一刻”的“与众不同”,尤其是典型案例警示,就会砥砺初心使命,达到“震撼一瞬间、铭记一辈子”效果。

  仪式是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统一。如果每一位党支部书记都带着“仪式感”,精心准备党课,落实好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学会用党建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指导工作;如果每一个党务工作者都带着“仪式感”,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创新政治仪式;如果每一名党员都带着“仪式感”,始终珍视党员身份,郑重参加党内组织生活,自觉增强党的意识,听党话、跟党走。那么,政治仪式就会告别形式主义,“仪式感”也不会沦为形式感。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