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和谐的内部关系从哪里来

2022

/ 07/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孙华锋

  和谐凝聚人心,和谐催生力量。营造和谐的内部关系既是单位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社会进步的现实需要。那么和谐的内部关系从哪里来呢?

  首先,从学习中来。学习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提高自身素质的基本途径。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并不这么认为,总觉得学习不够是一个“光荣”的缺点,成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一个无法绕开、永不消失的话题。须知,学习不够不仅是一个“光荣”的缺点,更是一个严肃的思想问题和实践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只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学习也是提升自身道德修养的根本路径。拥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心胸就会开阔,相处才会融洽,合作共事的氛围才会清新和谐。

  其次,从尽责中来。尽责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党性修养的目的所在。只有尽好责,生活才有意义、生命才有价值、单位才能发展,社会才能和谐。在单位内部,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也承担着相应的责任。在享受别人付出的同时,更应负起自己的那份责任,多承担、不逃避,把自己该干的事情干好,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个个肩上有目标”。要正确对待责任分工,把准角色定位,把岗位要求熟稔于心,既要保持在位的积极进取,又要强化工作中的求同存异;既要保持对工作的真投入、真付出,又要强化对全局工作的深了解、严把握;既要坚持雪中送炭,更要做到锦上添花,在共同工作中建立真感情、树立好形象、完成硬任务。

  再次,从自律中来。自律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习惯。有句话说的好,“越自律越自由”。要慎重交往。怎么交往、和谁交往、交往什么样的人,反映一个人的素质层次和道德水准。什么人能交,什么人不能交,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要认真作出甄别和选择。交往中有政治、有原则、有底线,交友要慎、动机要纯,从工作事业出发,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以德会友,多与普通群众交朋友。要警惕个别人的所谓“感情投资”和形形色色的“公关”,对那些别有用心的“朋友”不能“心太软”,应该当断则断,切忌不分良莠,不讲原则,失控失度。要做到“慎独”,这是自律的最高境界。“慎独”,就是在一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或在各种利益诱惑的情况下,仍能严格要求自己,一丝不苟生活做事。每个人都应经常自我反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律己正身中有所作为。

  最后,从团结中来。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在团结问题上,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党性,也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行。一个集体、一个单位,团结好不好,往往决定集体或单位事业的兴衰成败。为此,要深刻认识到搞好团结的现实意义,树立正确的全局观,做到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问题、分析矛盾、处理工作,既要避免斤斤计较、锱铢必较,又要克服妄自尊大、好为人师,多从别人的角度和立场思考问题,及时化解隔阂和误会。要善于沟通交流,有话讲在当面,把意见摆到桌面上来,求大同、存小异,在原则问题上要认识一致、目标一致,团结协作、共同奋斗;在具体工作方式、工作特点、个人兴趣爱好等方面,则要相互理解和尊重,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共同推动单位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