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以史为鉴做实警示教育

2022

/ 07/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包新月

  警示教育,古来有之。《后汉书》载,汉桓帝即位之初,便将贪腐案例作为宣教典型,诏令“赃吏子孙不得察举。”明太祖朱元璋告诫官员,“守俸如井泉,井虽不满,日汲不竭,渊泉焉”,并亲制《大诰》作为反腐教本,警示官员清廉自持、远腐戒贪。

  当然,封建王朝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即便反腐力度最强、惩罚最严的大明王朝也最终成为了《甲申三百年祭》中的分析样本,但以史为鉴,可以正衣冠。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坚持将惩治贪腐与警示教育结合,引导教育广大党员持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952年,公审大贪污犯刘青山、张子善大会在河北保定举行,新中国反腐第一案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极大警示震撼,以至于有人感叹“杀了两个人、管住几十年”。进入新时代,随着形势的变化和传播方式的更新,我们党警示教育的形式也更加多样化,诸如编印忏悔录、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旁听庭审等,让教育传播力上升到更高高度。

  不过,有的地方在实际开展警示教育时,仍然存在走过场的倾向。有的主动性有待提升,上级部署要求了才搞,即使开展也缺乏系统性;有的重形式轻实效,停留在看片念稿读案例上,没能很好引导党员干部对照警示教育内容把自己摆进去查找问题;有的习惯“一刀切”,“一人生病,一起吃药”,教育针对性不强……

  以思想教育为先导,夯实思想根基。从查处的案例来看,不少违纪违法干部在忏悔录里谈的最多就是理想信念不牢、思想观念蜕化。警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改造思想,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强化不想腐的自觉。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警示教育的过程中,要善于用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党章党规党纪去开展教育,以润物无声的思想教育去打动人、感化人;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思想教育水平,把违纪违法案件的病灶找准说透,帮助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治未病于未然。

  以分级分类为路径,靶向精准教育。以往开展警示教育过程中,有的党员干部总觉得一些警示教育内容不是离自己太远,就是跟自己实际工作关系不大,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警示教育不够精准的问题。开展警示教育不能大水漫灌,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一个本子用到底。要坚持分级分类开展,根据受教育对象的实际情况,在内容的选取上突出精准性、贴近性和匹配性,用好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党员干部摒弃旁观者心理,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以创新形式为载体,强化教育效果。时代在变化,警示教育的形式也在不断更新,从以往公审公判、报纸专栏、纪实文学、专题纪录片等形式揭露腐败案例的警示教育,到现在公开曝光、制作警示教育片、建设廉政教育基地等,警示教育的形式也更具时代性和创新性。在具体实践中,应积极创新教育形式,探索运用体验式、情景式、带入式等教育形式,采取亲历庭审、看守所现场、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等措施,切实增强警示教育影响力、渗透力和吸引力。

  警示教育的价值在于防患于未然,帮助党员干部排除思想隐患、坚定理想信念。也正基于此,只有推动警示教育做实做细做深,才能充分发挥其避雷纠偏的治本作用,真正让受教育者知规守矩、不踩雷区、不越红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