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退休不是党员干部违法乱纪的“遮羞布”

2022

/ 07/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闫长丽

  “没想到已经退休了,我16年前的旧账还能被查出来。”在江苏省东海县纪委监委办案点,面对审查调查人员的讯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二级主任科员殷宏明说。近年来,被查处的退休党员干部案例并不少见,这些典型案例警醒党员干部,退休不是进了“保险箱”,更不是将过往一笔勾销,退休只是时间点,不是安全线,清者自清,不清者欠下的账迟早要还。

  退休不是党员干部违法乱纪的“遮羞布”。有些党员干部心存侥幸心理,错把退休当成为自己遮风挡雨的港湾,认为只要退休就可以一了白了、平安无事了,党和组织就管不着了。也有的党员干部打着快要退休的旗号,宽慰自己,不拿白不拿,多拿点,多收点,不然以后就没有机会了。正是怀揣着这样一种病态心理,贪欲之心越来越强,贪腐的手越伸越长,贪吃的嘴张的也越来越大,在腐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离囹圄的门也越来越近。党员干部如果妄想退休就可以把自己放进安全保险箱,可以逃避党纪国法的严惩,那就大错特错了,正风肃纪反腐证明,无论是在职或退休,只要践踏党纪红线,都没有安全无虞的藏身之处。

  毋庸置疑,贪官的酿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点一滴汇聚的庞大漩涡。归根结底,关键是少数党员干部没有牢牢绷紧思想这根弦,没有做到每日三省吾身。党员干部要及时弥补自己思想认识上的松懈和不足,时刻提醒自己要扎扎实实地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以一名优秀党员干部的准则来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来充实自己,丰富自己,在学习中升华人生。

  没有一个人不想拥有幸福美满的晚年,也没有一个人希望自己在退休之年身负贪腐罪名。所以,在此提醒,党员干部莫抱侥幸心理,莫伸手,伸手必备捉。惩治腐败从来不会以年龄来考量,年龄大不是遮掩惩治腐败的保护伞,退休更不是贪腐的“遮羞布”。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