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整治“微腐败” 念好“三字诀”

2022

/ 07/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新鹏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2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3.4万乡科级干部,3.8万一般干部,18.9万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一批群众身边握有“小微权力”的“芝麻官”被查处。数据再次彰显了党中央坚决惩治基层“微腐败”的“零容忍”态度。

  基层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相较于“高高在上”的“老虎”,“呼吸之畔”的“蝇贪”“蚁腐”离群众最近、对群众危害也最深。看似疥癣之疾,实是溃堤蚁穴。必须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念好“惩”“督”“防”三字诀,从根本上铲除“微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还人民群众一片朗朗晴空。

  坚持无微不治,实现震慑常在,念好“惩”字诀。从近年来的查处情况看,“微腐败”问题一直层出不穷、屡见不鲜,总有一些基层干部抱有“山高皇帝远”的侥幸心理,认为手中的权力微乎其微,贪占的便宜微不足道,上面势必不会“大动干戈”,将问责的板子打到自己身上。基层是监管的神经末梢,却不能成为被遗忘的角落。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断加大对“微腐败”的惩处力度,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任何问题,对“敢越雷池一步”的任何行为,不因问题小而姑息、不因违者众而放任,严格执纪、敢于问责,以不弃微末、锱铢必较的态度把渗透和潜伏在民生等领域的微腐败“病毒”一一祛除。通过严厉惩处、雷霆问责,震慑和警醒那些“装睡”的党员干部慎微、慎初,自觉打消心中“小九九”,严格规范行使权力。

  坚持重心下沉,实现全面覆盖,念好“督”字诀。纵观一起起“微腐败”的典型案例,通常都具备轻微型、隐蔽性、难发现的特点,而基层监督不及时、不到位,“小微权力”监督漏洞,也为微腐败的滋生提供了“可乘之机”。解决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基层是主战场。要真正把重心下沉、工作下沉、力量下沉,聚焦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不断破解基层监管难题,推动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一方面,要突出重点,不搞“眉毛胡子一把抓”,紧盯精准扶贫、惠农补贴发放等重点领域,抓住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等“关键少数”,实现靶向发力、精准监督,提升监督质效;另一方面,要全面覆盖,探索构建符合实际的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和监督有力的制度机制体系,织密监督网络,通过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及时发现和遏制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让其无处藏身、无所遁形。

  坚持标本兼治,实现常态长效,念好“防”字诀。“微腐败”本质上是公权力的滥用,究其根源,其产生还是因为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纪法观念淡薄、特权思想严重等主观问题。常言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对腐败行为的抵制,不能只在发生腐败后才发力,而应该及早预防,从源头上消弭于未然。要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提高觉悟和惩治震慑、制度约束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建立健全“不敢、不能、不想”的预防制度机制,推进整治“微腐败”常态化、长效化。要拧紧思想“总开关”,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补足精神之钙、强化自律之基,让“为民用权”的思想理念“发乎于心,践之于行”。同时,要扭住主观思想误区,常态化开展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尤其是通过深入剖析“微腐败”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常思贪欲之祸,常除非分之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