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从小事小节上守起 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2022

/ 07/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文静

  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57.6万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数的67.4%。体现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错误由小变大、由轻变重、由量变到质变的有力实践。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更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守起,从高从严要求自己,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才能筑牢拒腐防变堤坝,自觉做到廉洁从政。

  从小事小节上守起,要有“欲病救萌、防微杜渐”的慎初意识。拒腐防变如同治病强身一样,要防患于未然。抑制贪念,关键在于防微杜渐。从落马官员的腐败历程来看,许多人就是从一点蝇头小利开始,然后欲望不断膨胀,贪念肆意横行,最后把自己埋葬在腐败的深渊。在廉洁奉公方面,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党员干部要加强自身修养,防生贪污腐化之心,就要守住理想信念之堤,筑牢廉洁自律之坝。做到“每日三省吾身”,防止“开口子”,将“鞭靴之贪”遏制在萌芽阶段。

  从小事小节上守起,要有“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慎微观念。必须清醒认识到,对待生活小事,既不能以小视之,更不能麻木不仁,因为它既有可能成为思想决堤的“管涌口”,也容易成为温水煮青蛙的“迷魂汤”。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小事小节是党员干部加强廉洁自律、锤炼党性修为的起始点、着力点。对小事小节上的漏洞如不及时修补防范,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凡大志者,必慎于微。在廉洁从政上,我们要从小事小节上守起,领导干部应坚持一丝不苟、诸事不怠,严以修身、防微杜渐,于细微之中见精神、淬品格,善于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我约束,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

  从小事小节上守起,要有“莫见乎隐、莫显乎微”的慎独精神。《道德经》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秦朝商鞅变法,是从城门立木兑现承诺开始的;刘邦进咸阳治理关中,是从约法三章“杀人者死,伤人及盗者抵罪”起步的。大凡取得巨大成就的伟业,无不从看似不起眼的具体事情抓起。我军建立之初,也是从“不能拿群众一个红薯”开始抓纪律、抓作风,逐步形成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发展成为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可见,抓工作、干事业需大处着眼,细处着手,事情抓得越实在、越具体,越容易见到成效。这警示我们,要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就要在私底下、无人时和细微处,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