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当好干部,不当“好好先生”

2022

/ 07/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迮晓明

  东汉末年著名隐士司马徽学识广博,清雅有知人之鉴。然而,“时人有以人物问徽者,初不辩其高下,每辄言佳”。面对只会说“好好好”的他,久而久之,人们便送给他一个“好好先生”的名号。

  后来“好好先生”有了特定含义,从表现上看,遇到问题绕着走,善于掩盖矛盾,大搞无原则一团和气,讲到底就是怕说真话、怕得罪人而损害了自身利益。我们党历来反对这种一无立场、二无原则、三无底线的“好人主义”。早在延安时期,就对“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好好先生”给予了猛烈抨击。习近平总书记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然而直到现在,不少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好好先生”的影子。

  “好好先生”们把“你好、我好、大家好”挂在嘴边,奉行“多栽花少种刺”,主张“遇到困难不伸手”。他们看似与人为善,实是私心太重;看似维护“团结”,实则逃避问题,是为官者不作为、不担当的典型表现,更是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如此这般的“好好先生”多了,“一团和气”的背后可能就是“一潭死水”,“皆大欢喜”的结果可能就是“隐患重重”。做“好好先生”,行好人主义,就是对消极腐败的纵容,是侵蚀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害人先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爱惜羽毛和好人主义的现象提出批评,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有担当精神,要敢于斗争,指出“好人主义盛行,有问题不指出,有过错不批评,这种庸俗作风盛行之处,往往就是党组织和领导上政治软弱、作风涣散的地方,就是党员、干部中出问题多的地方。”党员干部一旦乐于当“好好先生”,在原则问题上必定打哈哈、装糊涂,面对大是大非“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面对犯了错误的同志,既不“红脸出汗”,也不“咬耳扯袖”,小事小节更是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严重腐蚀政治生态肌体,导致政治生态恶化。

  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查处并曝光了不少奉行好人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案例,持续释放要求越来越严、监督越来越严、问责越来越严的信号。当前,我国正处在闯关夺隘的攻坚期,必须清醒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不可避免会遇到矛盾和问题。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努力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好干部,坚决不能当“好好先生”。

  广大党员干部要淬炼“铁一般的信念”,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事业为重,多一点担当意识,少一点私心杂念。在工作中要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敢于担当、善于亮剑,坦坦荡荡、无畏无私,坚决不能为一时的利益得失而损害党性原则。同时,更要坚决与“好好先生”作斗争,敢于“唱黑脸”,真刀真枪、动真碰硬,真正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实硬,让“好好先生”无容身之地。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