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用“四种形态”织密反腐防线

2022

/ 07/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传彩

  7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2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公布了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情况。相关数据是纪检监察机关更加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的生动体现。作为纪检监机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发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确保整片“森林”生态健康。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有效防止腐败滋长,把反腐败防线前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纵观近年来查处的诸多案例,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小过到大错的过程。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反腐败防线前移,打好“预防针”,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融入日常,看见苗头就提醒、听到反映就过问、存在问题就处理,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同时,要及时分析“病因”、找出“病根”,定规矩、立制度,让制度建设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

  严肃认真、动真碰硬。只有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才能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取得历史性成就。“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一些典型案例中,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的现象提醒我们,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只要腐败现象不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就不能停歇。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才能确保前方监督防线发力生威,才能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

  治病救人、教育疏导。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其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理想信念宗旨。同时还要注重家风建设,促进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