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莫为“局”所困

2022

/ 07/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亓晨

  “局”一字,有“聚会”之意,生活中常说的“牌局”“饭局”“酒局”,即是此意。

  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先后发布《只赢不输的牌局》《3张信用卡,透支了他的职业生涯》,让我们看到了党员干部沉溺“局”中、甘被“围猎”时,所要付出的惨重代价。甘肃省兰州新区教育体育局职业教育科干部张某某热衷“牌局”,常约管理服务对象打麻将,不到四年,牌局“入账”资金达4.67万元,“只赢不输”的牌局,带来的是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和平小学副校长郑瑞江热衷“饭局”,“如果哪天下午四五点还没有约吃饭,就浑身不自在”,为满足肆意消费,郑瑞江先后办理三张信用卡,为偿还信用卡,他又将“算盘”打到学生餐桌上,最终一步步葬送了自己的教育生涯。

  这些党员干部本应在工作岗位发光发热,却溺于牌局、饭局、酒局,自以为呼朋引伴,好不热闹,殊不知为“局”所困,堕入深渊。此时的“局”,已成“圈套”。既是围猎者的圈套,也是人生的圈套。觥筹交错之间,党员干部成为“猎物”,“感情交流”的遮羞布也掩不住请君入“局”的真正目的是请君入“瓮”。甘做“局中人”,乐于“被围猎”,逾越了纪法红线,终将付出惨重代价,受到应有惩罚。

  智勇多困于所溺,各类“牌局”“饭局”“酒局”为何久刹不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存在利益勾连。有的以“局”为载体,拉近感情、积攒人脉,热衷“圈子文化”,寻求办事方便;有的以“局”为幌子,借“局”敛财,大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以为“独辟蹊径”,实则“掩耳盗铃”。就这样,“酒杯一端,政策放宽”,原则让一步,底线退一边,混淆了“亲”“清”政商关系,严重败坏了党风、带坏了社风。

  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不为“局”所困,不让“局”从“聚会”沦为“圈套”,既要靠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管住自己的腿、嘴、手,不该去的坚决不去,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拿的坚决不拿,洁身自好,守好底线;也要靠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关键节点、“关键少数”,紧盯新问题、新动向,抓长、抓细、抓常,要坚持严格执纪问责,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让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高压线”,让心存侥幸者受到惩处,让明知故犯者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