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2022

/ 07/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何江

  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2022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根据通报,2022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85.5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57.6万人次,占总人次的67.4%;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21.7万人次,占25.4%;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2.9万人次,占3.4%;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3.3万人次,占3.8%。

  “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语出“药王”孙思邈的《千金要方》。意思是,在疾患尚未病发时就消除它,在疾病未发展成重症之前就治愈它,在疾病到来之前就进行预防保健。治病如此,管党治党也是相同的道理。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首先要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即“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严”字当头,防微杜渐,防“大病”于未萌。

  聚焦“准”字。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严格规范处置情形、处置方式,聚焦“五项重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围绕权力集中、信访反映较多、违纪案件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及时发现问题,并对问题分类施策、区别对待。

  突出“细”字。坚持细化方案,实化举措,对一般性问题、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采取通报批评、谈话函询、工作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处理。同时,认真做好任前廉政谈话,常态化开展谈话函询和警示教育提醒,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狠抓“实”字。对党员干部接受第一种形态处理后的整改情况定期进行“回诊”,对“第一种形态”有效性进行准确评估,查漏补缺提质效。同时,对落实“第一种形态”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责任人进行约谈和通报批评,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杜绝一谈了之,一函了之。

  当然,强调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并不是忽略、放松“后三种形态”,对于有违纪甚至违法等更严重问题的党员干部,涉嫌违纪的按照程序给予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的在给予纪律处分后立即移送司法机关,绝不能姑息。

  全面从严治党,关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狠抓作风建设,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引向深入,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助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