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做好廉洁文化建设“三道菜”

2022

/ 0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闫利纲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来,各地廉洁文化建设如火如荼地竞相开展。如何将廉洁文化建设真正落实落地?防范“供需错位”,在优化“供给侧”上下功夫,重点推出“三道菜”,是做好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

  突出时代特色做美“时令菜”。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廉洁文化建设不能简单照抄“老一套”,需要跟上潮流保持新鲜感,多一些时尚的设计手法,既嵌入廉洁内涵,又赋予时代美感,才能更具感染力。内容上,紧密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进行阐释,创新利用查办的案件资源,深入浅出地把新问题点出来,把新的纪法要求讲清楚。形式上,不断换装升级,抓好内容载体和表达方式创新,对群众关注的艺术形式及时跟进,创作接地气、有共鸣的时尚产品,让廉洁文化“出圈”“出彩”,成为大众关心关注的流量文化。

  突出地域特点做好“风味菜”。廉洁文化植入地域文化土壤才能茁壮成长,长盛不衰。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廉洁文化要观照历史和现实,贴近乡土习俗和群众需要。各地文化载体多种多样,文化形式多姿多彩。廉洁文化形式要贴近群众的生活实际,特色鲜明而又便于转化,通俗易懂而又乐于为群众接受。要注重整合融合,做好当地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研究,用好历史元素,萃取历史精华,延伸新时代廉洁文化触角,丰富廉洁文化呈现形式,实现廉洁文化古今交融、廉洁思想代际传承,以地方文化妆点出廉洁文化别样魅力。

  突出行业特征做精“招牌菜”。行业文化有沉淀,行业精神有传承。石油行业有“忘我拼搏、艰苦奋斗”的“铁人精神”,供销社系统有“一心为民、服务‘三农’”的“扁担精神”“背篓精神”,港口集装箱行业有“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振超精神”……大国工匠、时代劳模、行业模范,他们身上无不闪耀着行业精神的光辉。行业规范有差异,廉洁风险有不同。从业人员对廉洁文化的期待视野也千差万别。廉洁文化要通过融入行业精神和行业规范,形成独树一帜的个性表达,打造“叫好又叫座”的“招牌菜”,实现廉洁文化与行业文化共生共荣。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