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扣紧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2022

/ 0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陈常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接续发展的“生力军”“顶梁柱”,能否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不仅关乎个人健康成长、发展进步,还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广大年轻干部要下好“紧”功夫、真功夫,用心用情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以昂扬的姿态、坚毅的步伐,奋力走好廉洁从政之路。

  要紧思想,勤掸“思想尘”,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年轻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首先要扣紧思想“扣子”,通过“紧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坚定政治方向。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我们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年轻干部紧思想就要勤掸“思想尘”,经常打扫“心房”、净化心灵,不断清理清除保守的、落后的、愚昧的、错误的、冥顽的甚至反动的思想、杂念,做到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增强“看齐”意识。要通过认真学习党的最新思想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知识,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紧欲望,多思“贪欲害”,坚守纪律底线。“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党的纪律规矩体现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是管党治党的尺子,是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就要把纪律规矩的“风纪扣”扣紧,关紧管住“欲望”,多思“贪欲害”。要学会“算大账”:算好政治账,时刻保证政治上的清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算好经济账,靠努力奋斗积累人生财富,坚决不走“歪门邪道”;算好家庭账,维系好“心灵的港湾”,让子女更好地挺直腰身学习工作生活;算好自由账,明白自由的可贵,珍惜自由的人生,不能图一时之“利”,丢了“自由身”。“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年轻干部只有管住自己的欲望,做到淡泊名利,心静如水,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心不为其所动、志不为其所丧、身不为其所累,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

  要紧权力,常破“心中贼”,坚守初心使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年轻干部就要扣紧“权力扣”,就要常破“心中贼”,坚持刀刃向内、加强“自我革命”,不断“正本清源”。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利民,用不好“伤己”。年轻干部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才能发挥权力“最佳效应”。“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年轻干部要常持党纪国法“戒尺”,常敲廉洁自律“警钟”,确保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管住小节,不失大节;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以“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操守怀德自重,淬炼“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的清廉之功,加强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自警自省自律自重方可独善其身,慎权慎欲慎初慎微才能行稳致远。年轻干部务必从紧从严要求自己,扣紧扣严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征程的赶考路上交出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