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以清正家风筑牢廉政“防火墙”

2022

/ 0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任丛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和睦、共享天伦,既是个人幸福的基础,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提。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家庭、家风、个人作风问题不是个人的私事,而是关系到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大事。涵养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必须培育良好家风。

  家风指的是家庭或者家族在世代生活中培育并传承的精神面貌、价值准则、行为规范、道德品质等内容,蕴含着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体现了家庭成员的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家风建设,多次谈到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2022年1月18日,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一定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培育良好家风,必须加强党性修养。部分领导干部家属搞特权、耍威风,违规违纪谋取私利,其根源来自于领导干部治家不严、家风败坏。应当清醒地认识到,重视家庭建设、严格管教家庭成员,绝不仅仅是道德问题,而是党性问题、纪律问题、政治问题。因此,越是领导干部,越要摒弃“官本位”思想,切切实实把自己当做人民的“勤务员”。

  培育良好家风,必须发挥领导干部家属的作用。笔者在审查调查工作实践中发现,对于有些党员干部家庭来说,丈夫拿回家中的现金、礼品、消费卡等财物,妻子往往不知来源,久而久之也视而不见、习以为常。因此,要将党员干部的家庭成员也纳入廉政教育范畴,切实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家庭观、金钱观、价值观,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家庭成员既要爱“小家”,也要爱“大家”,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杜绝“枕边风”“父子兵”“兄弟连”式的腐败。

  培育良好家风,必须扎紧制度牢笼。党中央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纳入作风建设范畴,以党内法规形式予以制度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专门条文明确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属于违纪行为,并作出了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关键少数”监督重点,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在全社会筑牢清廉“防火墙”。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廉洁清正的家风既是良好家庭文化的体现,也是健康政治生态在家庭内的体现。家风正则党风正,党风清则政风清,政风清则民风善。党员干部必须深刻领会家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培树良好家风,以清廉家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