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弹好“四重奏”锤炼过硬干部队伍

2022

/ 0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禚孟琪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开展第四十次集体学习,强调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三不腐”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不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免疫力,弹好“四重奏”,锤炼过硬作风。

  提升凝聚力,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如磐信念,奏响“初心和音”。腐败的根源就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思想观念退化。反腐败斗争要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一体推进“三不腐”,纪检监察干部要用理想信念立根铸魂、强本固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启智润心,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涵养“不想腐”的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增强向心力,永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奏响“为民和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民心所向”作为行事准则,想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把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置于“民之所盼”中去谋划和推进,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反腐倡廉成效和社会公平正义。

  提高战斗力,磨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毅品质,奏响“斗争和音”。“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也是社会的毒瘤。新形势下,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信心决心,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敢亮剑,矛盾面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敢挺身而出,歪风邪气面前敢坚决斗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筑牢敢于斗争的信念,练就善于斗争的本领,坚决清除危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毒瘤,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强化免疫力,涵养“浩然正气比日月”的清正廉洁,奏好“律己和音”。“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处于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同样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违纪与执纪斗争的严峻考验,必须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树立强烈的法纪意识、自律意识,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决捍卫党和人民的利益,做清正廉洁、秉公执纪的“忠诚卫士”。

  “两袖清风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锦。”一体推进“三不腐”,需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敢于善于斗争,不断增强同腐败作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