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青年当清廉 为政当守正

2022

/ 08/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亚军

手机查看

  马亚军

  2022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勉励广大青年干部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青年干部刚步入社会,经验阅历不够丰富,易被外部环境所影响,务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坚定信念筑牢拒腐防线,用一身正气诠释使命担当,用廉洁自律力证为官之德。

  雪化之时,展松柏之志,守百年初心。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松柏不畏严寒,不惧高温,即使经受风吹雨打,依然镇定自若,无论外部环境怎样变化,松柏依然挺拔,保持一身最初的模样。青年干部都应具备这种品格,面对外部诱惑,要时刻坚守初心、保持定力、严守规矩,面对复杂环境,要时刻牢记使命、保持清醒、对党忠诚,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寒风侵肌,守高风亮节,炼勇毅担当。自古以来,梅花一直都是高洁的象征。从黄蘖禅师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无畏艰辛到陆游的“高标逸韵君知否,正是层冰积雪时”的高尚气节,无不体现出它敢于直面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毅力。敢于与艰难作斗争方显担当,青年干部要学习梅花这种高洁品质,时刻保持铮铮铁骨,用无畏艰险的毅力守住一身的浩然正气,用不怕吃苦的信念锤炼青春的使命担当。

  出泥不染,净外世浑浊,留身心纯洁。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浊世中不随波逐流,默默地坚守着本心,在纷纷扰扰中坚定自己的方向,被称为“花中君子”,象征着清白、圣洁、正直、清廉。“廉”与“腐”虽有同样的起点,但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结局,廉洁正直的干部收获人民群众的赞扬,实现自身价值,而贪腐干部则断送自己的前程,受到人民的唾弃。青年干部当涵养“莲”之气节,勤于自省自警自励,时刻将清正廉洁贯穿于工作和生活中。

  古人云:“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历来也把清正廉洁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青年干部要始终将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坎上,将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刻在骨子里,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