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传承好家风 守好“不动产”

2022

/ 08/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琦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家风问题,多次提醒党员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清澈的家风既是涵养好党风、好政风的源头活水,也是培育好民风、好社风的动力之源,家风建设正在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从近年来公布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不难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钱权交换的背后,往往牵涉家庭成员。有的贪恋夫荣妻贵的虚荣,有的为子女经营招揽生意,有的经不起物欲的诱惑抵御不了形形色色的“围猎”,迫使爱人将手中权力变为“封妻荫子”的“私器”。党员干部除却公职人员的身份外,也只是普普通通家庭成员中的一份子。传承好家风,德为教本,清廉传家,守好最贵的“不动产”,方能门风不坠,行稳致远。

  扬“廉”风,避“贪”风,传清廉之家。人生如树,要想经受住风雨吹打,实现“枝叶茂盛”,必定要有扎实的根基,这个根基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家教家风。扶绥县原副县长陈英年纪轻轻,正是在人生事业有所建树之时,她却肆意攫取公家资源补贴弟弟,与弟弟一起沦为“腐败共同体”,最终倒在“扶弟”的路上。在对待家教家风方面,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严之又严,容不得疏忽与松懈。要以身作则,带头树清廉之气,坚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净化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用实际行动为后代做出表率,传承良好家风。为子女留下清风正气,传一个清廉之家,也就给予了他们行走世间最大的底气。

  扬“俭”风,避“奢”风,传节俭之家。贪欲绝非一日长成,最初的享乐、奢靡之心是引线,别有用心之人的“围猎”推波助澜,终将贪婪无度、积重难返。朱德从母亲钟氏,一生俭朴,少年时代的生活经历,使他养成了勤俭廉洁的好习惯,一生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坚持发扬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家庭生活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营造崇俭抑奢的好家风。同时自身保持警惕之心,立好规矩、教好子女、带好家人,教育引导家庭成员修身慎行、怀德自重,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拒绝别有用心之人利益诱惑,严防自己成为“腐蚀”“围猎”的突破口。给后辈传一个节俭之家,就是给后辈留了一个最管用的“平安符”。

  扬“正”风,避“邪”风,传正派之家。领导干部的权力寄予着组织的信任,包含着党和人民的嘱托, 姓“公”而不姓“私”,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而不是给小家庭搞特权谋私利的。谷文昌在家规中明确规定:不允许揩公家一点油,不允许沾父亲一点光。“干净做事、不享受特权”是其家风中的铁律。工作中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做到公私分明、公道正派,支履行好职责使命,以担当实干回报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传给后辈一身正气,赋予他们最硬的精神脊梁,也就铸就了家族兴旺最稳定的根基。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家风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传承清廉、节俭、正派的家风,教育家属子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为后辈留下最宝贵的“不动产”,做好家风的传承者、引领者、守护者。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