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在进退留转中践行“搬砖”承诺

2022

/ 08/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夏晋硕

  毛泽东同志曾说:“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前者说的是干部的本质,后者说出了干部的使命,在社会主义事业大厦中,不论是处于高端的“砖”还是处于基础的“砖”都是普通一砖,都发挥着自己不可取代的作用。涉及干部调整,如何“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就要从“革命一砖”的认识和践行“搬砖”承诺开始做起。

  “进”不争位,不做“敲门砖”。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是几朝元老,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意即每逢任命总是愈加谨慎,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连走路都靠墙走。“内无妄思、外无妄动”,身为领导干部,“进”则奋发向上、担当有为,涵养“三命而俯”的心态,把谦虚低调、清正谨慎贯穿于做人做事的各个方面,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都要在赞扬声中保持清醒,在奉承声中保持自警,不可做“敲门砖”,不乱敲“权力门”,多总结组织和群众认可自己的长处和表现有哪些,多思考新的起点如何提升适岗能力,补短板,拉长板,持续提升思想境界、能力素质。

  “退”不气馁,愿做“防滑砖”。杨善洲退休之后,带领当地群众历尽艰辛义务植树造林20多年,使昔日的荒山披上绿装,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品格与担当。干部队伍新老交替,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客观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无论是“在岗”或“下岗”,“台前”还是“幕后”,都要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站好最后一班岗,不因退位淡化奉献之心、免除服务之责、放松律己之弦。要总结好方法、传承好经验,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交好手中的“接力棒”,当好新人的“防滑砖”,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掉线”、不“断档”。

  “留”不松劲,甘做“承重砖”。《围炉夜话》有言:“人品之不高,总为一利字看不破。”个别同志因为换岗而“涣心”,因为留任而松劲,说到底还是“名利”二字放不下,心里在打“小算盘”“小九九”,越是这种时候,越能看出干部的党性和原则,新中国成立后,许光达三让大将军衔,毛主席称赞到:“五百年前,大将徐达,二度平西,智勇冠中州;五百年后,大将许光达,几番让衔,英名天下扬。”毛主席的话,既是对许光达人格魅力的肯定,更是教育党的干部如何看待个人地位。俗语讲,砖头砌墙,后来居上,稳固的墙既需要“居上”的砖,更离不开“承重”的砖,作为留任者,要有这股“担当”的精神,心态自如,不失工作的动力,保持学习的劲头,坚守纪律的底线,在老岗位打开新局面。

  “转”不浮躁,善做“耐火砖”。元代名臣张养浩曾在《牧民忠告》中说:“为政者不难于始,而难于克终也。” 岗位流转之际更能彰显共产党人敬终如始的本色品质,“齐鲁时代楷模”许步忠同志,就是在岗位中践行忠诚的代表,几次岗位调整,都是在相关工作面临被动局面的情况下作出的,但他都坚决服从、义无反顾,对上级交待的工作,他说得最多的就是“没问题、请放心”。实践证明,越是条件差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越是矛盾多的地方越能长才干,转岗干部要做过硬顶用的“耐火砖”,不怕“烟熏火燎”,始终“过硬顶用”,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挥不可或缺的“一砖”作用,“砖”的社会价值实现了,领导干部个人价值也就实现了。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