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纪检监察工作要跳出“事务主义”怪圈

2022

/ 08/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润璞

  “一年到头,不知道忙了些什么”“干够了这些繁琐的工作”……有些人整天忙忙碌碌,到头来不知道忙了些什么,缺乏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归根结底,是陷入了“事务主义”的怪圈,没有长远计划和正确的工作方法。

  “事务主义”是一种不分轻重、主次,只埋头于日常琐碎事务的工作作风。长此以往,必定会陷入“忙不完,理还乱”的泥沼,疲于“机械做功”,消磨着工作热情。而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从主观上克服“事务主义”,培养学习习惯,锻炼思考能力,做到“心中有数,手里有活,脚踏实地”。

  保持“学习习惯”,掌握武装头脑的理论基础。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邓小平同志曾告诫各级干部: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人民日报》评论版也曾发表《党员干部不看党报,行吗?》,文章再次强调:“党员干部看不看党报和主流媒体,不是个人阅读兴趣的事情,而是一个事关政治学习的重要问题”,没有对中央精神、中央政策、各项部署的扎实学习,就很难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也不可能把中央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可见,理论对破解“事务主义”有重要指导意义。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充实政治理论知识储备,坚持问题导向,更新相关业务知识,用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带动行为上的进步。

  培养“思考能力”,激发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行为自觉。不求诸心,故昏而无得。不管是只做事不思考的“算盘党”,还是热衷于表面忙碌的“作秀党”,有苦劳不求功劳的“躺平族”,实际上都是思想的“懒汉”,“拨一拨,动一下”,“只听做什么,不问为什么”,缺乏对工作的思考和感悟,更谈不上守正创新。跳出“事务主义”,纪检监察干部还需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学有所思、谈有所悟,以规律性认识和实践自觉,通过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和方法创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破解实践难题,切实增强监督执纪执法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