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聚实力做实功改问题“推磨”之风

2022

/ 08/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赵云昌

  日常工作中,部门单位工作总结报告、个人年度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自我批评等,都有查摆问题、问题原因剖析、整改措施要求,大家也都问题、原因、整改措施一二三四林林总总,占了相当大的篇幅。这是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工作质效的有力措施之一。

  然而,事后却常常是落实走样变形、效果打了折扣——有的问题找得不深不透、浮于表面,没有“触筋到骨”,深层次问题得不到解决依然存在;有的问题原因剖析不深、思考不透,制定的整改措施假大空、不切实际,问题整改难有突破;有的落实整改措施毅力不够,遇到困难阻力就思想上松懈、行动上停滞,问题整改半途而废,出现年年整而不改、改而还在的问题“推磨”现象。

  热衷作表面文章,问题整改止于“嘴上重视”,表太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凡此种种“纸上整改”问题,折射了个别党员干部不严不实、不善作为等作风问题。

  宋哲学家陆九渊说:“千虚不博一实。吾平生学问无他做,只是一实。”做学问如此,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以问题整改推动工作发展、自身素能提升,也是如此。党员干部应摒弃虚浮工作作风,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聚实力做实功,推动问题得到彻底有效整改。

  在“查”上聚实力做实功,以“天下事必作于细”态度查摆问题。问题发现不了、找不到,往往是功夫没下足、措施不到位所致,党员干部要摒弃漂浮作风,以自查、互查,虚心向群众征求意见等措施,主动查摆自我揭短亮丑,深刻查摆触及灵魂思想,在查找问题上凝神聚力,下足实功夫,确保问题找深、找准、找透。

  在“找”上聚实力做实功,以“切身须要急思量”态度制定措施。整改措施是否有针对性实效性,关乎问题的有效整改,必须下实功夫剖析问题原因、把握问题根源实质,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坚持问计于民、群策群力,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找出切实际的实措施、实方向,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高招。

  在“改”上聚实力做实功,以“为官避事平生耻”态度整改问题。在工作上不担当、不作为,质效不高,组织不认可、群众不满意,本身就是问题,发现问题还不下大力气整改更不应当,面对问题整改要有“说了算、定了干”的勇气和担当,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毅力,咬定“问题”不放松,始终在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退缩,以实力、毅力实现问题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尾子。

  天下事,以实则治。在大家持续下好“三实”之力的共同努力下,以往找了改、改了还在的问题“推磨”现象一定能得到有效解决为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