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年轻干部需谨防“早节不保”

2022

/ 08/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方丽

  前期,中央纪委通报过一批“早节不保”的年轻干部,章翊、和峻丞、赵宇等多名“80后”“90后”干部被严肃查处;今年8月2日,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省委政法委原处长刘玉国涉嫌受贿犯罪,被开除党籍、公职,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刘玉国也是一名“80后”干部。

  从通报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可以看出,这些年轻干部有的刚刚成为单位的骨干,有的刚刚走上领导岗位,有的身居要职正处于事业发展的黄金期,但他们受环境影响,在半推半就中“随波逐流”,在物欲横流中“晕头转向”,如今深陷违纪违法“泥沼”,令人叹息、发人深省。对于一些年轻干部陷入贪腐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不是晚节不保,而是早节就没保住。”

  梳理分析他们的违纪违法历程不难发现,年轻干部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生活在物质相对富足的新时代,起点高、学历高、观念新、干劲足,但同时,大多数年轻干部的党性锻炼、社会阅历、实践历练相对不足,纪法意识底线意识淡漠,这些年轻干部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理想信念不够坚定,辨别是非能力不够强,面对不良诱惑缺乏定力。

  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殷切叮嘱,告诫广大年轻干部守好“廉洁关”,把好“履职关”。

  抓思想“正信念”。加强思想武装,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深入挖掘本地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清廉节俭等廉洁元素,充分提炼红色革命文化中蕴含的艰苦奋斗、公而忘私等廉洁元素,通过组织参观革命旧址、讲述红色故事等活动,引导年轻干部以先辈先烈为镜,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建设出一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生力军”。

  重教育“练内功”。通过编印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好被处分年轻干部的关心教育回访,因人施策、因案施教,鼓励从“有错”到“有为”转变。同时,线上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送文章、视频等多形式的廉洁知识,线下开展定制化党课、廉政家访等活动,做深做细做实廉政教育,帮助年轻干部把好成长的“方向盘”。

  强监管“严要求”。坚持抓在日常、严在平常、管在经常,探索建立年轻干部思想动态监管监测体系,建立完善传帮带、定期家访和“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针对年轻干部特点突出监督重点,强化对年轻干部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重点关注年轻干部理想信念缺失问题和因沉迷网络游戏、赌博、高档消费等引发的新型违纪违法问题。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同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年轻干部创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