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纪检监察干部要算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

2022

/ 0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卞春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曾指出,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着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重任,必须要算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立足职责,担当作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不负光荣使命,用忠诚干净担当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加”点能力,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择一事,终一生”的吴天一老人,一生致力于高原医学研究,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品质。岁月不居,天道酬勤。身处瞬息万变的信息化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如果知识不够、素质不高、能力不强,就会误事,就会损害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形象。不妨多“加”点能力,在学习中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工作中掌握纪法知识、增强履职本领,在应对挑战中掌握监督技能、练就揪出“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千里眼”“顺风耳”,在诱惑面前坚守底线、传承优良作风,善于发现复杂多变的违纪违法问题,勇于扛起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担,用过硬的本领素质和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减”少空谈,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公仆情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救死扶伤平生愿,人生价值是奉献”,这是“七一勋章”获得者辛育龄的人生信条。80多岁高龄仍坚守在诊疗一线,辛育龄的人生历程,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报效祖国、心系百姓的博大情怀。纪检监察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既要身入更要心到,摸实情、察民意,倾听群众心声,了解村民诉求,收集问题线索,时刻将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要坚决向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亮剑”,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惩治“微腐败”,守护“微幸福”,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乘”风破浪,赓续“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精神。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广大党员干部,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敢于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鲜明特征。一方面,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敢于刀刃向内,完善内控机制,自觉接受监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决心,听从党的召唤,扛起时代使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闯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恒劲,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坚决不能“和稀泥”,坚决不当“和事佬”,要当铁面无私的“包青天”,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除”去歪风,永葆“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清正廉洁。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律人者和执纪者,必须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严于律己,遵规守纪。要涵养“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职责任务,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做;要牢记“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警示,算好人生“七笔账”,管住欲望的“手”,规范权力的“脚”,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要追求“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的境界,向革命先烈、英雄前辈、榜样模范看齐,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一心为公。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