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三不腐”

2022

/ 08/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高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纪检监察机关要学会运用系统思维,把防治腐败作为系统性工程,把“全周期管理”理念方式贯穿全过程,强化从源头到末梢的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管控,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坚持源头预警,严监督。自觉提高站位、放大格局,主动把各项工作放在中心大局中谋划推进。紧盯监督重点,放大监督格局,旗帜鲜明地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发挥保障作用。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围绕本地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精准深入开展监督,用“硬手段”培出“软环境”。坚持人民至上,采用“小切口”方式,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保持力量常在,敢斗争。树牢底线思维,紧盯政治问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既要查清经济问题,更要查透政治问题,始终保持政治敏感性、辨别力。紧盯重点部门,严肃查处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找准突出表现、关键环节,有针对性的集中整治。抓住关键岗位,重点查处“一把手”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等“内鬼”“蛀虫”“害群之马”,以及多次行贿、巨额行贿人员,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对严重违纪违法的行为决不饶恕、毫不手软,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深入融合治理,除病灶。针对风险挑战和腐败问题高度关联这一问题,要加强以案促改、专项整治、巡察整改等协同贯通。统筹谋划案件查办、根源剖析、堵塞漏洞、推动改革等各项工作。紧盯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善于运用系统思维和统筹理念,将个案联系起来分析,对单一问题贯通起来审视,从中发现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和潜在风险隐患,健全反馈、督促、审核等工作闭环,一盯到底、对账销号、确保“颗粒归仓”。

  做好廉洁教育,聚民心。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高质量发展,涵养新风正气,是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消除腐败问题的根本抓手。要在深挖廉洁文化勤廉基因这个“源头活水”上下功夫,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深化党性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不断打造具有地区特色的廉洁文化“金字招牌”。综合利用电视电台、报刊杂志、微信微博、视频平台、教育基地等多种渠道传播廉洁理念,全方位、分众化、全链条、多声部传播廉洁文化。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