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月饼变“轻” 风气更清

2022

/ 08/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青霞

  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自8月15日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实施。这些措施真正推动月饼“轻装上市”,体现了观念之变、风气之变,不仅进一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地、深入人心,更大力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家风、政风、社风都将为之一“清”。

  让弘扬传统、传承美德的风气更清。月饼作为中秋月圆之夜团聚圆满的象征,寄托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祝福。本该是承载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中秋美食,却披上华丽外衣,包装礼盒犹如“套娃”,馅料口味不断“标新立异”,这些不仅背离了传统文化本源,也对勤俭节约的家风家教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可能异化成为腐败萌芽的“温床”。月饼逐渐成了在亲人与朋友之间“礼尚往来”的礼品,也腐蚀着像洁净明月一般清爽干净的亲情与友情,不利于弘扬良好家风家教。只有让月饼不断回归食品本质,坚持“月饼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送礼的”,才能引导更多人注重月饼和中秋节背后蕴含的传统文化价值理念,更加注重对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弘扬,不断推动形成纯良和睦的清正家风。

  让拒绝腐败、严防“四风”的风气更清。公款宴请、公车私用等“小事”,已经是难逃法眼的“四风”问题,而月饼背后的“四风”问题也逐渐有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把普通月饼换成红木礼盒包装、用鱼翅燕窝入料种种行为助长了奢靡歪风,以“月饼红包”“月饼码”为幌子行违规收受礼金礼品之实......对这些“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须更加密切关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涉及“天价”月饼的“四风”问题要及时纠治,才能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盯住月饼背后的“四风”苗头,从“小事”“小节”抓起,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大对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铁规矩、硬杠杠持续生威见效,让党风政风的清廉正气更加充盈。

  让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风气更清。月饼“里三层、外三层”不仅导致商品价格虚高、资源浪费、环境污染,而且助长了攀比奢华的消费心理,是一种不良的社会风气导向。“天价”月饼往往“买的不吃、吃的不买”,暗藏着以月饼为媒的作风和腐败问题。此次实施月饼包装新标准,一方面是向广大群众发出“舌尖上的节约”的积极倡议,另一方面是对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的“降温去燥”,最大限度减少资源浪费。监管部门必须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曝光、形成震慑,营造出良好舆论环境。如此一来,月饼这次“瘦身”——包装变薄、价格亲民,对群众来说也是受益颇多,也能引导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自觉践行绿色消费理念、崇尚节俭新风,拒绝为过度包装买单,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深入人心,不断净化清爽淳朴的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