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勇于担当 拒做“木偶式”干部

2022

/ 0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黄鑫

  清代学者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曾讲过一个故事:有一个庸官死后去见阎王,说自己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水,不收一分钱,自认无愧对鬼神。阎王训斥说,“如果这就是好官,那在大堂上摆一尊木偶,连水都不要喝,岂不比你更好?”为了不出事,宁可做不干事的“堂上木偶”,严重丧失斗争和担当精神,虚字当头、空字挂帅、为官不为,最终将损了形象、伤了民心。

  “舍我其谁”敢担当。担当是一种负责的行为,是一种自觉的状态,是一种舍我其谁的精气神。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指出,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并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新的赶考之路上,党员干部要自觉守初心、担使命,经风雨、强能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迎难而上”勇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坚决避免领导干部庸政、懒政、怠政等“为官不为”问题,坚决杜绝遇事“打太极”,当“中转站”、做“传声筒”行为。

  “苦练内功”善担当。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硬本领。当年诸葛亮兵出祁山,挑选满腹计策、能说会道的马谡为先锋主将,结果街亭首战,蜀军一败涂地,迫使诸葛亮“挥泪斩马谡”。马谡不是不敢担当,而是不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举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例子,警示广大领导干部要加强实践锻炼、真刀真枪打拼。俗话说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党员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只有在本职岗位上锤炼顽强拼搏本领,提高善作善成能力,增强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方能在狂风骤雨处立得住,在花繁柳密处拨得开。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当前,国内外发展形式复杂严峻,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我们前进的路上有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打起精神、敢于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责任感、进取心和精气神儿,担当作为、求真务实,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等重大要求,自觉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把握和推进工作,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