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2022

/ 0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牛立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深刻指出:“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这场斗争,检验着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的政治立场和初心使命,而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决定了必须有一支绝对忠诚、铁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之矢志奋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抓住纪检监察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从党性修养、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不断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内生动力。

  锻造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铁军。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同时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严格执纪监督,推动各级明确任务分工、抓好责任分解、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责任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着重在纠正政治偏差上发力,坚决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业务铁军。软肩膀挑不起重担子,铁肩膀才能担起新使命。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其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强,干好纪检监察工作不光要有敢于担当的精气神,也要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全面练就过硬本领。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紧迫感,深刻理解、自觉践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要求,采取有效的培训模式和培训方式,多渠道多途径培养锻炼干部,使其能够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考验。加大跟班学习、挂职锻炼、以案带训、实战实训等培训力度,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参与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等具体业务工作中,增强规矩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升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的专业能力,练就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在反腐败斗争一线积极作为、作出贡献。

  锻造严于律己、作风扎实的纪律铁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运用党史学习教育经验,深入开展对党绝对忠诚教育,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党性立身做事。既要抓规范用权、强化制约,也要抓刀刃向内、清理门户,健全监督执纪执法内控机制、干部监督管理机制、警示教育机制,强化对内部权力运行风险、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分析研判,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跑风漏气、说情干预,串供包庇、对抗审查等问题,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