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让“好好先生”没有市场

2022

/ 0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巴征

  东汉末年,司马徽学识渊博,但却不敢、不愿得罪人,与人谈话,无论美丑、善恶总言“好”,被冯梦龙在《古今谭概》中讽刺为“好好先生”。时至今日,把所谓口碑、名节放在首位,“多栽花少种刺”“只点头不摇头”的“好好先生”仍然存在、仍有市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

  坚持原则敢斗争,自觉抵制“好好先生”思想侵蚀。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干部都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一无立场、二无原则、三无底线的“好好先生”,用庸俗的得失观看问题,用扭曲的是非观判对错,用狭隘的利害观干事业,打的都是自己的“小算盘”。“见小利,不能立大功;存私心,不能谋公事。”要加强教育引导,不断锤炼党性修养,砥砺初心品性,坚决抵制歪风邪气,严防“上级对下级宠着护着,下级对上级捧着抬着,同级对同级哄着让着”,绝不做四处讨好、沽名钓誉的太平绅士。要摒弃“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求稳思想,坚持“苟活为羞,避事为耻”,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涵养“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意志,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争本领,在新征程上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真述真评真出汗,坚决不让“好好先生”有机可乘。在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前进的道路上,既需要上下同心、团结一致,也需要敢于直言、善于批评、勇于斗争。一些部门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缺少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环境,甚至形成了“把圆滑当本事”的潜规则,“好好先生”凭“好人缘”,左右逢源、备受重用,而那些耿直坦荡、敢于斗争者,却被冷漠排挤。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当包公”,勇于“唱黑脸”,严防“批评上级放礼炮,批评同级放哑炮,批评下级放空炮”,多一些一针见血、少一些旁敲侧击,杜绝“万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的思想,以虚怀若谷的态度接受批评,以闻过则喜的胸襟改正错误,以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好人主义“亮剑”,让“无原则的一团和气”进退维谷、难以立足。要用好述责述廉监督“法宝”,坚持干了什么就述什么,不虚夸实绩“油浮面”、走过场,少自我表扬,多揭短亮丑。用足述责述廉成果,把“述”的压力从场内延伸到场外,使“一时严”变为“一直严”。

  综合施策严把关,全力压缩“好好先生”生存空间。全面从严治党来不得温良恭俭让,更不能怕得罪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好好先生”的危害。为政之要,唯在得人。要挥好科学考核、精准考察的“指挥棒”,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既坚持群众公认,又不简单以票取人,把更多眼光投向清正自守、不善奉迎、敢于担当的干部,大胆起用坚持原则不动摇、真抓实干不虚浮、攻坚克难不退缩、勇争一流不懈怠的干部,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老好人”得利,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发生。要把惩治威慑、监督约束、教育引导、完善制度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剖析和纠治“好人主义”背后存在的党性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缺乏等问题,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推进深层次源头性问题整治。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引导党员干部以表里如一的品格、始终如一的干劲、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