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以“全周期管理”扎紧年轻干部 “三不腐”的笼子

2022

/ 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徐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的“生力军”,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接班人和后备力量,年轻干部能否做到廉洁从政,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每一粒扣子”,要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扎紧年轻干部“三不腐”的笼子,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严防“破窗效应”,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严是爱,松是害,不闻不问要变坏。”年轻干部处于事业起步阶段,面临利益诱惑多,“年轻得志”就容易“得意忘形”,加强全周期管理就是要求党组织要对年轻干部的成长过程和思想动态“时时放心不下”,时常管一管、理一理,防止干部“躺平”在顺境里,更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避免因初犯而“下不为例”,因恶小而“以观后效”,因位高而“网开一面”,因面广而“法不责众”,加大惩治力度、严防破窗效应,时刻牢记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

  强化刚性约束,构筑“不能腐”的防线。无规矩不成方圆,无制度则无国家。从近年来一些查处的案件情况来看,因为规章制度不健全,导致少数党员干部放松了思想警惕,产生了贪欲,最终走向了贪污腐败的“万丈深渊”。“木桶原理”告诉我们,一个木桶如果存在短板,它的容量不是取决于最长木板的长度,而是取决于最短木板的长度。同样的道理,如果党内监督存在禁区和空白,犹如木桶存在短板,会导致整个监督体系效力大打折扣。邓小平同志说过:“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好制度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可以让年轻干部在正确轨道上前行。强化刚性约束,就是要针对“短板”领域、部位和环节,打上“补丁”、堵上“漏洞”,让党内监督没有真空、没有盲点,使制度威慑无处不在。

  涵养廉洁文化,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不想腐是根本,要涵养廉洁文化、夯实思想根基。一方面要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三不”一体推进的高度认识廉洁文化建设,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引导年轻干部慎始慎终慎独慎微,牢固树立秉公用权、清廉从政的价值理念。另一方面要常态化组织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挺立起反腐败的“主心骨”,多治“未病”,进一步引导年轻干部把公私分明时刻记挂在心间,止住贪欲的心、遏制任性的手,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