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建设廉洁文化要做到“培根、铸魂、润心”

2022

/ 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国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今年初,中办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对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建设廉洁文化,就要做到理想信念培根、传统文化铸魂、优良家风润心。

  以理想信念培根。廉政方面出了问题,归根结底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是理想信念的滑坡和坍塌。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建设新时代廉洁文化,就必须要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根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为一辈子的事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

  以传统文化铸魂。“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名节重泰山,利欲轻鸿毛。”“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廉洁文化一直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革命党人充分继承并发扬了这些优良的传统文化,涌现出了周总理拒进家门、彭老总“保公三诀”、焦裕禄《干部十不准》等一系列感人事迹。这些优秀文化作为中华民族基因,已深深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汲取持廉守正的文化养分。

  以优良家风润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好的家风引领人向上向善,不良的家风却会败坏社会风气,贻害无穷。”好的家风,总是能够在潜移默化中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将建设廉洁家风摆在重要位置,常吹“廉洁风”、常敲“警示钟”,提醒家人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前途账、名誉账,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要把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传统家庭美德铭记于心、融入血脉,共同培育“忠厚传家久、清廉继世长”的良好家风。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