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涵养家风正作风

2022

/ 09/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韩园

  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徐贵对其儿子赌博行为失管失教,为偿还其儿子巨额赌债,徐贵利用职务便利疯狂敛财、收受巨额贿赂,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判处无期徒刑;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史文清被通报开除党籍,通报直指其“家风败坏,大搞家族式腐败”……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社会是家庭的肌体。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家风败坏成了领导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家风败坏影响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家人,乃至整个社会。

  古人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风与社会风气是相辅相成的,家风不仅受社会风气的影响,反过来也影响社会风气。家风好,不仅能家道兴盛,还有利于社会和谐;家风差,不仅会使家道中落,还会贻害社会。特别是手握权力的党员干部,如果家风不正,手中权力就会沦为本人及家庭成员寻租的工具,不仅会侵害国家和群众利益,同时损害党和群众的形象,进而败坏党风、政风、国风和民风。因此,党员干部要涵养好家风,把家风建设作为一种人生修养、从政资本和政治品格。

  自古而今,家风建设都是为人做官的重要课题,古有司马光教子有方、吉鸿昌不忘父训、诸葛亮诫子格言等,今有毛泽东著名的“三原则”,周恩来给亲属规定了“十条家规”等,这些都是好家风典范。在老百姓眼中,领导干部的家庭与干部个人是一个整体,领导干部家风的好坏、其家庭成员在社会上的言行举止等,直接影响着干部个人甚至整个干部队伍的形象,因此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做涵养好家风,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涵养好家风,领导干部自身要作表率,让子女及身边人在耳濡目染中养成好品行,还要立家规,加强对配偶、子女等亲属的监督和管理,杜绝或者防止身边人利用自己的权力谋取利益。家风不正的根本原因在于领导干部自身公私不分、权力滥用。因此,领导干部要有正确的权力观,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而不是为自己、为亲朋谋取私利,要做到公私分明,奉行“近水楼台不得月”,才能让贪腐“绕道而行”。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正,则社稷兴。”领导干部也有亲情,但务必要“拎得清”,若果是借“情”之名,图“利”之实,最终只会让自己陷入泥潭。领导干部要自觉摆正党性与亲情、党风与家风的关系,从修身齐家做起,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从小事小节上、从一点一滴中涵养新时代良好家风。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