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纠树并举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2022

/ 09/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长华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过去的十年,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邪气,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四风”问题虽得到有效遏制,但严防反弹回潮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进,根治“四风”顽疾,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既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又继承弘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纠四风”和“树新风”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纠”是“树”的前提保障,“树”是“纠”的目标导向,要打通纠树之间的内在联系,把纠治“四风”的成果更好转化为树立新风、弘扬正气的综合效能。

  对于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坚持抓早抓小,紧盯重要时间和关键节点,针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等突出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整治,对顶风违纪、性质恶劣的不仅要严肃查处,还要及时的通报曝光形成震慑;要加深对风腐一体的规律性认识,深挖“四风”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坚持“风”“腐”同查,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另一方面要大力弘扬新风正气,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扎实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严格领导干部家教家风,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晴朗社风民风;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完善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