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监督发力 紧盯“一把手”

2022

/ 09/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韩汝洁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要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必然要求。

  “一把手”作为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地方和部门的“掌舵人”,其一举一动都对区域的政治生态、经济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起着重要的带头作用。“一把手”头带得好,能造福一方;“一把手”路走的歪,能搞乱风纪、败坏风气,甚至造成区域性塌方式腐败。要充分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抓好“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对管住“绝大多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立规明矩,提升“一把手”监督规范性。“无规矩不成方圆”,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制度是保障,是监督执行的政治方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从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细化监督措施、健全制度机制等方面,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出了细化和规定。要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巡视巡察、述责述廉等制度规范开展监督,重点监督其政治立场、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执行党的决议、责任担当、廉洁自律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确保“一把手”落实党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不走样。

  自上而下,强化“一把手”监督有效性。对各级“一把手”来说,自上而下的监督更直接也更有效,各级党委应履行好主体责任,“一把手”要当好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把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明责、履责、尽责。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听取汇报、专项检查、驻点调研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进行批评教育,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的及时予以诫勉。同时,“一把手”更要以上率下,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廉洁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既自觉接受监督,又敢于担当作为。

  专责监督,提高“一把手”监督针对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党政部门“一把手”作为开展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和专项检查的重点。通过强化日常监督,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探头”作用,驻点监督发现驻在单位特别是“一把手”的“隐疾”;开展专项检查,主要围绕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情况对“一把手”进行监督,通过监督责任和主体责任的贯通联动,推动工作落实。

  同级监督,增强“一把手”监督常态化。同级领导班子与“一把手”在工作中朝夕相对,彼此之间最熟悉,发挥好领导班子对“一把手”的近距离监督和常态化监督,能够抓早抓小,将不正之风扼杀在萌芽状态,对“一把手”的监督起到事半功倍之效。便于相互监督的同时,在实际中也面临着“熟人不好下手”的难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因畏惧“一把手”的身份而充当“好好先生”,发现问题闭口不提,任由“一把手”说了算。但“把关人”太过“自由”,就难免“失荆州”,同级领导班子要切实贯彻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提醒督促作用。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