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守牢青年干部的“支付密码”

2022

/ 10/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清山

  “年轻干部‘早节不保’值得警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一句话为年轻干部敲响警钟。近期,全国各地陆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开讲座、看警示教育片、办廉政教育班等形式,用案例说话、以道理育人,一些贪腐干部的忏悔录,如利剑般贯穿落马干部职业生涯始末,回望漫漫求学路,十几年辛苦付出终因一己私念付诸东流。

  “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数额的时候也很震惊。”一位“90后”落马女干部忏悔时的一句话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脑海中浮现出“透支”二字。随着数字经济发展,“支付密码”成为人们消费的最后一道关卡,它就像一个“闸”,许多年轻人在这个“闸”的开与关之间不断挣扎,一旦拉开,购物欲很容易倾泻而下,不仅要花光积蓄,还想透支未来,直到需要还款时才发现,金额已经远超预期,令人追悔莫及、捶胸顿足。

  透支金钱尚可以还,如果透支权力、透支人生呢?“支付密码”的守与放往往就在一念之间。如果选择“守”,坚定选择“存”,必然是厚积薄发、忠诚踏实,成为服务群众、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如果选择“放”,肆无忌惮透支人生、透支权力,终将信念崩塌、跌入贪腐深渊。

  有人说:“现在时代变了,好东西那么多,想要得到更多新鲜东西很正常,难免‘月光’和透支。”话里话外将所有欲望与不自律统统推卸给“时代变了”,颇有被迫、“为难”意味,更有甚者拍胸脯保证说:“我就是有点小爱好,喜欢买点、吃点、喝点,但是对待工作绝对认真负责、毫不松懈”,可是事实上真的如此么?中国电信太仓分公司港区分局大客户分部政企销售经理张弛在留置期间忏悔说:“从小形成的一些坏习惯,爱赌、撒谎、自负、自控力差、虚荣心强,在进入社会之后被放大,把自己送上了不归路。”在“钱”与“权”面前,所有小爱好、小放松都可能成为走向贪污腐败的“助推器”。

  在花红柳绿、新事物层出不穷的时代里,如何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和简单朴素的生活习惯?如何把握好为官之尺?如何紧守人生道路上的“支付密码”?这是新时代留给青年干部的底线考题,更是通往为人民服务道路上的关键考题。

  要回答好这个考题,必须以史为鉴,筑牢思想根基,时刻铭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义务,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于律己,埋头苦干,用最真诚、最朴素的感情对待工作,以最踏实、最务实的作风迎接时代考验,坚持用典型案例为镜,毫不动摇坚守初心,常学习、常反思,做一名在任何时候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经得起考验的青年干部。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