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织密廉政网络 筑牢反腐屏障

2022

/ 10/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希凤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2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2022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85.5万人次。情况反映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日常监督,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用纪律维护整片“森林”健康。

  严管严治,自我净化。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典型案例,提醒我们腐败是社会毒瘤,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抑制腐败,首要在于警惕“思想腐败”。党员干部是时代的精英,要走稳廉洁之路,就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守纪律底线,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警钟长鸣,时刻警惕诱惑,让勤政成为自觉行为,让廉洁成为生活方式。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中严格要求自己,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保持头脑清醒,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加强修养,防微杜渐。“因为干‘一把手’好多年了,小的规矩小的细节不是很注意了。”这是媒体曝光的江苏省盱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汪海违纪违法案例细节。“针尖大的窟窿能透斗大的风”。落马干部腐化堕落,往往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小错到大错的过程。他们就是从一点蝇头小利开始,然后欲望不断膨胀,贪念肆意横行,最后把自己埋葬在腐败的深渊。抑制腐败,关键在于防微杜渐。不虑于微,始贻于大;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

  廉洁家风,涵养党风。《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林东自身不正,且家风不正、治家不严,对妻子失管失教,默许妻子成为他的“代言人”“收款员”,把家人拖进了腐败深渊。良好的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抑制腐败,根本在于家风建设。党员干部要坚持廉洁自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