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做实年轻干部“能上能下”大文章

2022

/ 10/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左罗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推进年轻干部能上能下是树立鲜明选用导向、激励干劲斗志的题中应有之义。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主动适应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要求,坚持从严管理年轻干部,聚焦不适宜担任现职等重点内容,积极推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做实年轻干部“能上能下”大文章。

  加强思想引领,让年轻干部“下有压力”。“能上能下”,“下”是重点。让称职者上、不称职者下,有利于鼓励优秀、鞭策平庸、激励后进。反观现实,年轻干部“能上不能下”现象在基层仍然存在,这就导致年轻干部队伍稳定有余、活力不足,阻碍了事业发展进步。落实“能上能下”,难在“上去容易下来难”,其根源还是“上荣下辱”的“官本位”思想。因此,解放思想、转变“官”念,成为解决基层“能上不能下”问题的先决条件。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对照《规定》中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号召年轻干部刀口向内,查摆发现理想信念不坚定、服务人民不尽心、干事创业不用力等“思想灰尘”,弘扬“无功便是过、平庸便是错”的从政观念,让年轻干部时刻保持“下”的危机感,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官”念、积极干事创业。

  明确标准依据,让年轻干部“下得服气”。当前,“下”的范围往往局限于健康原因调整、问责处理以及违纪违法免职等情况,而德、能、勤、绩、廉等干部考核结果如何运用不好把握,缺乏操作层面的理论指导和制度保障。《规定》很好的补齐了这方面的短板,在第五条详述了政治能力不过硬、理想信念动摇等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十五种情形,让年轻干部“下”有了可依据的硬性指标,为奖优罚劣、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提供了基本遵循。下一步,各地区各部门要积极抓好贯彻执行,结合《规定》的落地实施,竞争性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举办一批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选派一批干部赴一线挂职任职。突出实践实干实绩和执行力、落实力导向,把高标准督导落实和近距离考察干部结合起来,在急难险重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更精准的了解掌握干部表现,真正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

  坚持严管厚爱,让“能上能下”双向畅通。“下”本质上是为了革新干部激励机制,将以往“创先争优”的单向激励改进为“奖优罚劣”的双向激励,填补负面鞭策的缺位。但是,“能下”只治标,“能上”才治本。对“下”的年轻干部,不能“一下了之”,要加强跟踪教育管理,激励“下”的干部“涅槃重生”。对此,《规定》第十条指出:“对被调整的干部,应当跟踪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管理工作。”具体来说,要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畅通沟通交流渠道,及时了解“下”的年轻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帮助解开疙瘩、卸掉负担,确保心情舒畅的投身工作。强化教育培训。围绕“缺什么、补什么”,视情况安排参加各类主体专题培训,突出加强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培训和警示教育,提升年轻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加强实践锻炼,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有针对性的选派“下”的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征收拆迁、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一线岗位进行锻炼,补齐实践短板,提升履职能力。“根据工作需要,对认真汲取教训、积极努力工作,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且经考察符合任职条件的,可以进一步使用、晋升职级或者提拔职务”,真正让年轻干部“下得去”,更“上得来”,激励年轻干部贡献青春力量、彰显时代担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