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上好家风建设这堂“必修课”

2022

/ 10/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迮晓明

  “对不起!”在烟台市纪委监委摄制的家风主题警示教育片《对不起》中,15名本地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出镜忏悔。

  一句句声泪俱下的“对不起”表达了他们对自己违纪违法行为的痛彻忏悔,对辜负组织信任和对父母子女的深深愧疚……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活教材”,在党员干部中产生了强烈震撼。梳理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不少都涉及家风问题,出问题的领导干部往往家风不正、家教不严,从一顿饭、一瓶酒、一份礼品这些小事小节中失守,最终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铸成腐化堕落的大错,伤己损家,悔之晚矣。家风好,家道才能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一人不廉,全家不圆”。

  《礼记·大学》有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良好的家风是推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因此,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风、维护好家教,如何上好家风建设这堂课是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以廉修身,做最美家庭的建设者。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党员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对标先进、见贤思齐,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做清廉勤俭的典范。要将清廉质朴的家风、向上向善的底色传递给亲朋好友,渗透到日常生活之中,教育告诫子女亲属严守本分、以身作则,严守法纪、清白做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向全社会播撒“清廉种子”。

  以廉齐家,做幸福家庭的传承者。传子以金不如传子以德。党员干部家庭要继承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严守廉洁家训,传递廉洁基因。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以廉修身、以廉持家、以廉兴家,倡扬时代新风,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坚决摒弃和克服各种图虚名、摆样子、搞形式、讲面子等生活陋习,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培育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形成忠诚厚道、健康向上的家庭美德。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以廉洁护幸福,方能让幸福绵延长存。

  以廉奉公,做清廉家庭的守护者。培育清廉家风,不仅是对廉洁政治的恪尽职守,也是对家庭圆满的最大保护。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功名利禄,正确处理公和私、是和非的关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挡得住诱惑。每个家庭成员也要发挥好“身边人”的监督作用,互相监督、彼此提醒,常吹“廉洁风”、算好“廉洁账”、守住“廉洁门”,做到不廉之友不交、非分之礼不收、不义之财不取,涵养清风正气,杜绝歪风邪气。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党员干部要把良好家风建设当作终身课题,以“99分都是不及格”严格要求,努力修好家风建设这门“必修课”,让良好家风浸润党风政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更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