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涵养良好家风

2022

/ 10/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吴昱玲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治国必先齐家。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训家规建设、注重家风传承。

  颜氏家训“进德修身齐家之本”、朱子家训“恒念物力维艰”、孔子庭训“不学礼无以立”、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经久流传的家训经典《与十二侄》《训俭示康》,皆蕴含着丰富的人生智慧与传统美德。伟大领袖毛泽东在家风家教方面作出了表率,是我们的典范。他给自己定下的三条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以此来正确处理亲情与党和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周恩来总理注重严管厚爱、不搞特殊,曾给晚辈定过十条家规,其核心是决不搞特殊、不享特权,一切以国家、人民的利益为重。从枪林弹雨走过来的老党员张富清曾荣立“一等功”三次、两次获得“战斗英雄”等荣誉称号,但他一直淡泊名利、简朴生活。

  良好的家风支撑着家庭的和谐与平安,塑造着家庭成员的高尚品格和良好行为,是后世子孙的精神财富。《颜氏家训》直接影响了颜氏子孙数代人,培育了大批名家。国学大师钱穆、钱钟书等为代表的钱家好读书、重教育的家风,渊源相传至今,钱玄同父子、钱均夫父子、钱穆叔侄、钱学熙父子等钱氏后代,都是勤奋好学的典范。

  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无数案例告诫党员干部,家风不正,祸患不远。许多贪官落马后,痛哭流涕,后悔“对家人失管失教”“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等等。但是世上没有后悔药,自身不正,忽视家风家教,就会给家人、家庭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更会酿出“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的苦酒。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