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激发活力求实干 能上能下“见真章”

2022

/ 10/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齐彤晔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进一步完善了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有效激活了党员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必须出实招、动真格、见真章。

  畅通“下”的出口,为“庸者”激活干事能量。“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在实践中,个别地方的领导干部出现了“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不良现象,甚至甘于“躺平”。打这样的“小算盘”,受益的是能力平平、暮气沉沉的“庸官”,影响的是基层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损害的是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15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为那些“鸵鸟型”“病猫型”“泥鳅型”的干部精准了“画像”。有效畅通“下”的出口是提高领导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途径,也是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基础。

  敲响“惩”的鼓点,向“劣者”擦亮问责刀锋。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必须“动真格”,结合实际分类施策,真正高擎问责“利剑”、擦亮问责“刀锋”,严格执行问责、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辞职、职务任期、退休等有关制度规定,切实畅通干部“下”的出口,保证制度措施都能落到实处,从而增强广大干部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真正倒逼广大领导干部主动走出“舒适区”、离开“安乐窝”,让不为者让位子,让善为者有舞台,促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风气的迅速形成。

  展现“上”的温度,给“能者”架起实干云梯。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只是手段,目的是促使各级党员干部担当负责。《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于被调整的干部,也并不意味着被“终身打入冷宫”。根据工作需要,对认真汲取教训、积极努力工作,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且经考察符合任职条件的,可以进一步使用、晋升职级或者提拔职务,从而在广大党员干部队伍中树立“能上能下,能下能上”的良好导向。

  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体现出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孬不一样,必将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那些怕出事、不干事的“太平官”会越来越没有生存的空间,那些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同志会越来越有广阔的干事舞台,双向激励提升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