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握紧“上与下”的度量尺 树好“能与优”的风向标

2022

/ 10/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这也是2015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以来,首次对其进行修订。《规定》坚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吸收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在2015年文件基础上做了完善,可谓七年磨一剑。修订完善后的《规定》,覆盖面更广,具体标准更细,针对性和操作性更强,无疑将进一步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加快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真正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化、常态化。

  实现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化、常态化,要推动庸者下、劣者汰,让“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腾位子、摘帽子。《规定》明确指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一段时期以来,受特权思维、等级观念、不正确政绩观等影响,一些干部存在“上荣下辱”“只上不下”“不犯错不下”等陈旧观念,自以为戴上了“铁帽子”、坐上了“铁交椅”,在职务调整上不能下、不愿下,在工作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严重贻误事业发展。此次颁布的《规定》,将“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从原来的10个方面增加到15个方面,这对那些精神懈怠、能力不足、作风漂浮的庸官懒官不啻一声惊雷。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对照这15条“准绳”,聚焦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方面的综合表现,严格执行问责、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辞职、职务任期、退休等有关制度规定,将那些遇事推拖绕躲、作风庸懒散躺、德不配位、尸位素餐的干部调整下去,真正树立“无功便是过、平庸就是错”的选人用人导向,破除干部不能下、不愿下的“中梗阻”。

  实现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化、常态化,要推动能者上、优者奖,让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干部有位子、得实惠。正所谓,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选好人、用对人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规定》强调,要“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坚持事业为上、人事相宜”,而且与2015年文件相比,新增了“优者奖”等内容,释放了让有为者有位子、实干者得实惠的鲜明信号。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大力营造实干争先、以实绩论英雄的发展氛围,激活干部谋事成事的“一池春水”。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方向,紧而又紧把严政治标准这道“硬杠杠”,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那些信念坚定、政治可靠、久经考验的好干部“提上来”;要坚持“事业为上、人事相宜”,主动向基层一线倾斜,注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发现、检验干部,把那些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政绩突出的干将、闯将“提上来”。“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只有贤进庸退、优进劣退,才能激励更多干部强化本领意识、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形成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生动局面。

  实现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化、常态化,要把握政策界限、加强关心关爱,不能一调了之、“下不再上”。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不是为下而下,目的是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忠诚履职、担当尽责。《规定》明确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宽容改革探索、先行先试等工作中的失误”,并指出“根据工作需要,对认真吸取教训、积极努力工作,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且经考察符合任职条件的,可以进一步使用、晋升职级或者提拔职务”,这些都体现了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不搞“一坏毁所有”“一棍子打死”的态度,彰显了组织关心关爱的温度。各级各部门单位要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正确把握政策界限,加强后续跟踪管理和教育帮扶,引导“下来”的干部正确看待进退留转,在从严推动“真下”的同时,畅通“再上”的渠道,使那些“下”不失志、脱胎换骨的干部有机会重新“上”来,确保他们在新岗位上有奔头有盼头,推动形成能进能出、“下而能上”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