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年轻干部要走好人生“五子棋”

2022

/ 10/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耕鑫

  人生如棋,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年轻干部刚刚步入工作岗位,面对各种诱惑和考验,一旦选择不慎,就可能走入歧途,甚至跌落深渊。因此,年轻干部必须要像下棋一样,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才能进而有为、行稳致远。

  要扣好“扣子”。“亡羊补牢,为时晚矣”,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再怎么努力也于事无补。青年马克思立志选择“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少年周恩来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年轻干部必须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持身守正,才能以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谋实事、做好事、干成事,才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要耐住“性子”。王国维先生将“古今之成大事业者”分为三种境界,极有道理。第一境“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是说成功者要高瞻远瞩,有坚韧不拔的精神。第二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是说成功者要有废寝忘食的专注,人瘦衣宽也不后悔。第三境“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是说成功者要朝夕不倦,才能水滴石穿、九转功成。年轻干部要想取得一番作为,必须要耐住性子、守住寂寞,反复锤炼提升自己的本领。

  要扑下“身子”。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扑下身子倾听群众之声,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必然要求,也是了解社情民意,进而科学行政施策的最佳途径。年轻干部必须扑下身子,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和群众更好的沟通,才能够了解群众真正的想法,掌握问题产生的根源,才能切实为群众解决困难,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要甩开“膀子”。“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为党分忧、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绝不能只是空喊口号,而要践行到具体的行动上去。“为官避事平生耻”,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仍然一味求稳、畏难怕事,只会沦为平庸、惹人耻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年轻干部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信条,始终保持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保持从政不忘重托、为官不负事业的使命感,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要做好“样子”。“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年轻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要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切实做到“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年轻干部要切实加强党性锤炼,牢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乱用”,坚持“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动之妄即改之”,杜绝“四风”侵袭,成为新时代廉洁奉公的好“样子”。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