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三德”塑己身 奋战新征程

2022

/ 10/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珊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从产生之日起就担负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使命。纪检监察干部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纪律部队”和“忠诚卫士”,要时刻牢记殷切嘱托,明信念大德、守纪律公德、严廉洁私德,始终以党性立身、秉公执纪,让前行的道路“清风”萦绕。

  明信念大德,要坚定信仰,锤炼忠诚之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定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理想信念,坚决做到与党同心,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始终绷紧政治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想信念的根本,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眼睛明亮,常修常炼,常思常进。

  守纪律公德,要履责尽职,锤炼公正之心。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对每位党员干部的底线要求和刚性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中首要责任就是监督执纪问责。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坚决查处身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歪风邪气和腐败问题,聚焦主责主业,提高履职本领,全面提质增效。

  严廉洁私德,要慎独慎微,锤炼律己之心。“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纪检监察干部处在执纪执法的第一线,面临着权力与金钱的严峻考验、腐蚀与诱惑的层层“围猎”,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永恒道理,守牢拒腐防变防线,时刻自重自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我约束,正心明道、怀德自重。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勇于担负时代赋予的重任,以“三德”塑造己身,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